□ 自我的挑戰

 
 
談到挑戰,我們可能會直覺地聯想到比賽
但是,比賽真的是一種挑戰嗎...?
 
 
文化的本質
 
其實,我覺得華人是一個很喜歡競賽的民族
從以前的科舉制度開始,年輕的學子們就知道
名落孫山沒前途,一舉成名才能天下知
至今,社會仍以考試或比賽的成功與否來判定成就
 
 
媒體的推助
 
曾幾何時,綜藝節目逐漸以比賽的形式來呈現
從歐美的誰是接班人、決戰伸展台
到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、超級偶像等節目

不論有無意識,都在灌輸大眾一種 must win 的觀念
神聖的舞台,也逐漸變成某些人追求名利的工具
 
 
比賽 v.s 道
 
對我而言,比賽的本質首重經驗交流和自我提升
中國人常說:「以武會友」,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?!
 
有意思的是,大多數的技藝都以「道」來稱呼
(例如劍道、空手道、茶道、合氣道等)
事實上,「道」本身代表的意義就一種過程
 
比賽總會結束,但尋道的過程則永無止盡
永遠保持謙卑,或許才是真正的挑戰!
 
 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