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,見證過去的美好回憶

Photo By 翁廷華, Wong’s Photography World


“有什麼東西是不會失去的嗎?” 我思考著

“有什麼東西是我應該擁有的嗎?” 繼續反問著自己

我想,光是這兩個問題,就值得我們花時間好好地去思考了。因為,不同的年齡,不同的心境,會有不同的答案。

從歷史的觀點
一個人的成就對於後世的影響,似乎是不會失去的。
但,若有人利用強權壓迫或改變普世價值觀,那影響力是否就會失去?

從個人的觀點
內在的思想和過去的美好回憶,似乎是不會失去的。
但,若我們因為年邁或意外或心靈創傷,那些內在的收藏是否就會失去?

“我們為什麼要留下對後世的影響力?”
“我們為什麼要留下那些美好的回憶?”

“這些是不是想追尋永恆生命的另外一種表現呢?”
“還是冀望未來、延續思想,是眷戀還是放不下?”

我再次地問自己 … 好多好多的問題 ~



昨晚,是專題攝影的最後一堂課
按照慣例,老師會親手沖洗一張照片送給所有學員
這次拿到的,是一張迎娶新娘的照片
黑白的照片讓人忘了時間的存在,但新郎新娘的穿著和來賓的髮型卻透露出歲月的痕跡 …

四十幾年了,老師淡淡的說著
用一種平穩卻感慨的聲音

“美好的回憶還在,不是嗎?”

每當他拿起相片向學員解釋
記憶,就從言語之間再次鮮活起來

“這對新人是住在河兩岸的男女”
“河邊拍完,我趕快跑到預期會經過的路線等待”
“攝影的人千萬要有一顆處變不驚的態度”
“兩隻白鵝是在我按下快門前,突然跑進來的呢”
“在捲底片相機的年代,只能在關鍵瞬間按下快門”
“因為,過去了就沒有了喔……”


妳問,攝影的意義是什麼?

我想,攝影就是一種見證歷史的方式
也是延續影響力的管道

那怕,我們因為世俗煩擾而忽略了它
那怕,我們因為事過境遷而否定了它
那怕,我們因為年老失憶而忘記了它

但只要這樣的東西還存在,那麼我們就不必害怕
因為,攝影的意義不只是記錄影像

它還保留了按下快門時的熱情
還有凍結時間的美好回憶 …


因為妳,而再次觸動的有感而發 ~

Comments

愛海 said…
下次如果回高雄要去拍照,可以讓我跟嗎?
我願意背重物,跑腿,不怕曬太陽
Please~

Popular Posts